首页 > 试卷 > 江南十校 > 联考

2019届安徽省江南十校高三第二次联考各科试卷及答案

联考 2019-01-09 14:40:55 0 江南十校 联考 安徽省

  2019届安徽省江南十校高三第二次联考语文试卷及答案

  .2019届安徽省江南十校高三第二次联考数学试卷及答案

  2019届安徽省江南十校高三第二次联考英语试卷及答案

  .2019届安徽省江南十校高三第二次联考文综试卷及答案

  2019届安徽省江南十校高三第二次联考理综试卷及答案

  .2019届安徽省江南十校高三第二次联考各科试卷及答案

  参考答案

  1. B   B项,“《道德经》……是治国修身的天之大道”说法不正确,以偏概全。

  2. C  C项,“主要运用了类比论证”说法错误,类比论证的前提是具有相同的特点,文中主要运用了对比论证(或理论论证)。

  3. A   A项,“司马迁把老子写得神龙不见首尾,证明老子的神秘莫测,司马迁对他也知之甚少”说法错误,司马迁把老子写得神龙不见首尾,旨在说明正史对老子记载的内容太少。

  4. B

  5. ①讲述故事:铁匠的故事是由“我”讲述的,我是铁匠生活的见证者,真实可信。②展开情节:在铁匠家恢复健康的一年生活中,与铁匠从初识到了解再到被激奋,都是通过“我”的回忆串联起来的。③衬托人物:失去了喜怒哀乐和思想的“我”更好地衬托出这位劳动创造美的普通劳动者形象。

  6. ①呼应开头。“我似乎听到了劳动似的呼吸”与开头写铁匠的生活相照应,结构严谨。②凸显形象。结尾写有声有色的铁匠生活,凸显了铁匠这位普通劳动者的形象。③揭示主题。关注、投身、热爱劳动,可以让“我”这类受现代文明洗礼的人永远治愈现代病。④引发思考。呼吁人们追求生活的本真,只要不忘初心,本分地劳动必将收获未来。

  7. C    C项,“善用比喻”说法错误,本访谈录中刘震云的回答没有使用比喻。故选C。

  8. B    B项,“这部作品是他文学创作中的一个巅峰”说法错误,根据原文,《一句顶一万句》这部作品不是巅峰,而是创作的开始。故选B。

  9. ①获茅盾文学奖的心情。②获奖小说的名字的含义和作者的创作意图。③作家自己对作品的评价以及他的文学创作理念。

  10. A

  11. A    A项,“只在地方郡、县官府设有此官,中央不设”说法错误,中央机关和地方郡、县官府皆设有此官。

  12. D    D项,“忤逆了皇上”、“升迁”两处皆错,应为:忤逆了桓温;降职。

  13. (1)家住益州,受命远道而来,今奉桓公旨意自裁,无法使自己的尸骨返乡。

  (2)又过不久襄阳、邓州回归东晋。朝廷想要征召习凿齿,让他主管撰写国史。适逢习凿齿病死,此事便告中止。

  翻译时保证赋分点的落实,如(1)中的“被命”,受命,接受命令;“被命远下”,受命远道而来;“受”,奉,遵从;“今受旨自裁”,省略句,即“今受(桓公)旨自裁”,今奉桓公旨意自裁;“无由”,无法,没有办法;“其”,代词,代指自己的;“致其骸骨”,使尸骨返乡;“无由致其骸骨”,没有办法使自己的尸骨返乡。(2)中“寻”,不久;“寻而”,不久以后,又过不久;“反正”,指回归东晋;“征”,征召;“使”,让;“典”,主管;“典国史”,主管撰写国史;“会”,恰逢,适逢;“卒”,死;“不果”指习凿齿主管撰写国史便告中止。

  参考译文:

  凿齿,字彦威。习凿齿年轻时就颇有志气,博学多闻,以文章著称,荆州刺史温召为从事,江夏相隶乔十分器重他,多次在桓温面前夸奖他的才干,桓温便升迁他为西曹主簿,关系亲密,待遇优厚。

  当时桓温有野心异志。将蜀地一位通晓天文术数的星人请来,夜里握住他的手询问国家命运气数的长短。星人道: 国运)绝无忧患。到五十年以后就难以预测了。”桓温不高兴,便不再追问。过了一天,桓温送给星人绢一匹,钱五千文。星人便急忙奔告习凿齿说:“家住益州,受命远道而来,今奉桓公旨意自裁,无法使我的尸骨返乡。因为足下仁厚慈爱,请为小人备棺立碑安葬于黄土。”习凿齿问其缘故,星人说:“桓公赐绢匹,是让小人自级,钱五千,是置办棺材之费。”习凿齿说:“足下是原因课会面死!足下又晋听说过懂天象,知吉凶有不杀之义吗?今这见用丝绢跟足下开个玩笑,赐钱是供路途费册。这是让足下离开回乡而已。”星人大喜,第二天天一亮就去辞别桓温。桓溫询问他离去的本意,星人以习凿齿之言作答。桓温笑道:“习凿齿担心足下因误解而死,足下倒是因误解而得生。然而这真是三十年白读儒书,不如一问习主簿。”

  习凿齿多次升迁,任别驾从事史。桓温出兵征战,习凿齿有时行军有时留守,所任职务,常常处在机要之位,任职理事颇有功绩,擅长写书信论议,桓温十分器重信任他。当时著名的清谈文章之士韩伯、伏滔等皆与习凿齿交情深厚。后来习凿齿奉桓温之命出使至京师,当时做丞相的简文帝也十分敬重他返回荆州后,桓温问:“丞相会稽王是怎样的人?”习凿齿答道:“生平所未见。”与桓温旨意大为不合。因此被降职为户曹参军。当时有个僧人释道安,俊逸善辩有高才,从北方到荆州,与习凿齿初次会见。释道安道:“弥天释道安。”习凿齿应声道:海习凿齿。”当时人认为这是绝妙对句。

  当时桓温图谋篡位,习凿齿居襄阳郡里,著写《汉晋春秋》载定并延来苞制温,书起于叔光式帝,终止于晋愍帝一直到襄阳被前秦坚占领,薜坚平素多闻习凿齿的大名,便用桥子将刁啬齿与彝道安一起送到长安。相见后,与他交谈,十分欣赏他。赐赠礼物非常丰厚。又因为习凿齿跛足,苻坚给各镇的文书中说:“从前晋朝司马氏平定昊国,利在获得陆机、陆云二位才士;今日我平定汉南,所获得仅仅是一个半人而已。”不久习凿齿因病返回襄阳。又过不久襄阳、邓州回归东晋。朝廷打算征召习凿齿,让他主管撰写国史。适逢习凿齿病死,此事便告中止

  14. C    C项,“今日故地再游”说法错误,应为“他日旧地再游”。故选C。

  15. 手法:对比,将邮吏整日劳碌与老僧生活安静清闲两种生存状态进行对比。感情:①面对生活安静清闲老僧的愧疚,旨在表达诗人对其生活的向往。②表现了自己对仕途奔波中烦恼和劳累的厌倦。

  16.(1)背绳墨以追曲兮    竞周容以为度    (2)其险也如此    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   (3)角声满天秋色里    塞上燕脂凝夜紫

  17. C    宵衣旰食:形容勤于政务。全力以赴:指将全部力量都投入其中。“宵衣旰食”有特定的使用对象——政务,此处指科学家的努力,应该用“全力以赴”。第二处,崭露头角:比喻突出地显露才能(多指青少年)。风毛麟角: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和事物,此处修饰航天俱乐部,故选“凤毛麟角”。第三处,责无旁贷:指自己应尽的责任,不能推给别人。任重道远:负担重,路途远。根据语境,此处是说中国航空产业在研制过程中可能遭到欧美等航空产业强国更严密的技术封锁、市场钳制,发展仍负担重,路途远。选“任重道远”。第四处,无庸赘述:用不着多。毋庸置疑:用不着怀疑。语境中没有“用不着多说”的意思,故选“毋庸置疑”。故选C。

  18. D    A项,“大飞机C919随着总装下线”语序不当,“频频传出有关大飞机的消息”缺少主语。B项,“大飞机C919随着下线总装”语序不当,“下线总装”不合逻辑。C项,“下线总装”不合逻辑,“频频传出有关大飞机的消息”成分残缺。故选D。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地址:/shijuan/jnsx/lk/2019-01-09/15678.html

[!--temp.pl--]

答案汇总网

http://www.xbuxx.com/

统计代码 | 冀ICP备19020861号-3

Powered By 答案汇总网 试卷答案汇总网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答案汇总网